Monday, September 25, 2006

 

..::团员与指导的关系::..

这是我第一次在这里分享。不知大家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想法,那就是....指导们有点忽列了与我们相处的时候。很明显的,我们和指导的关系好像很模糊。事先声明,我不是在针对着指导,也不是在说谁对谁错。只是觉得指导和职员(还有团员)之间真的是开始出现了很多误会。这并不是单方的错误,我可觉得两方都有错。

指导们...我们不是在计算着你们的错误,如果要算的话,我知道我们的错误比你们更多。我知道你们都很尽力来指导着我们的青少年团契,只是有时你们的处事方法还有语气不是很适合。告诉你们,少年人是不喜欢你们在大庭广众当中提醒他们的错误的。可能指导们会说..“我们是有这样做,可是我们没有提到那个人的名”..或是..“我不是在说着谁,是很多人也有犯过这种错误”。

这里有一个例子,有一个晚上领唱的确是有点不端装,指导在领唱下台后就马上走上台说“我不想看到下次再有人穿的不端装”。可是,你们试想想..台下的人会怎样认为呢?当天做领唱的那个人又怎样认为呢?我知道你是在说着很多人,可是台下的人一定会以为你们在说着当天的领唱而已..而当天做领唱的那个人也不例外,他一定以为你在针对着他/她。我并不是说团员或职员们做错就不必讲他们。我只是要告诉你们,你们用错方法了。你们可以试试不用<在当场就马上讲>的方法。这样只会弄出像我刚才说那个领唱的例子增加团员与指导们的误会,到时就不要说团员和职员们小气了(例子..如果身为指导的你被团员讲你们讲话很过分,你也是会吞不下这口气的..对吧?)。你们可以过了几天才讲,而你们讲的时候你们给的例子不要好像会指到“某某星期六那个做领唱的”或是“某某星期六的节目没有时间观念,很差...等等”。还有更好的方法就是...私下告诉他/她的错误在哪里(因为我觉得有些错误只是一两个人每次犯错的,所以没必要在大庭广众讲出来,这样真的会很明显的让大家认为你们在说着“某某人”)。

有一点是我本人不满意的。那就是...有时我们真的没有错,只是周围的人在讲我们的闲话而已。有时我们都没做错,而周围有人说我们,就让他们说啊。就好像去年的“ 黄色圣诞 ”,你们就说我们经验不够,放了这种名..周围的人都在讲着闲话,这也成为了"今年的圣诞由你们去策划"的其中一个原因。我知道周围的人会把“ 黄色 ”和色情这两个东西联想一起。想告诉大家, 黄色 是一个上帝赐给我们的颜色。而我们放“ 黄色圣诞 ”并没有错。如果是一个明白事理的人,会把 黄色 和色情联想一起吗?难道一个喜欢 黄色 的人,就是喜欢色情的人吗?很 没有道理 ,对不对?可能你们看了后会说不是我们错,只是我们不这么会想。可是,你要知道不是我们不会想...而是那些把 黄色 和色情联想起来的人不会想。因为他们的思想 有问题 !!!所以指导们...我们被其他人说闲话,不一定是我们错的啊。你说我们每次犯错,所以由你们来策划,我接受。但你以“ 黄色圣诞 ”做为其中之一的理由,我真的不能接受。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敬拜&赞美神,我们是来敬拜神,而不是敬拜人。我们都没做错,又为什么要在意人家所说的闲话呢?

最后,告诉大家....现今的青少年人都是吃软不吃硬的。你们好好私下和他们讲,他们会听。你在大庭广众讲他们的话,他们只会不顺从而已。我写这篇文章只是要化解团员与职员指导们的误会。而不是增加现在已有的误会。我们都是走在同一条道路上,往神的道路前进...如果误会还是这样持续下去,我们怎么能够一起往神的道路前进呢?希望指导们能够明白我所说的..有时间的话,多点和团员还有职员沟通,增加彼此的感情,减少彼此的陌生几误会。如果这篇文章有TOUCH到什么敏感的东西,请见谅.....

给指导的话...谢谢你们一直一来的指导我们,可是身为指导的不只是指导团员们。你们也应该多点和青少年人接触,体验下青少年人的感受。我相信这样误会一定会减少。偶尔也试试从青少年人的角度看看,为什么会引起这么多的不满与误会。我们当然也会学习去从你们的角度看事情。你们的教导没有错,真的对青少年人很好。可是,你们教导的方法用错了!!大庭广众指责真的只会引起青少年人对你们的不满。很多时候我看得出青少年人都知错。可是,告诉你们,青少年人是很讨厌人家重复指责他/她已经正在更改的错误。如果他/她真的是一直再犯错,才找他/她来一对一的告诉他。记得尽量少在大庭广众的地方指责青少年人。因为每个人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自尊心....

在这里,我希望大家学习不说别人闲话。相信每个人多多少少偶尔都会说说其他人的闲话,我自己也不例外。可是一人少一句的话,相信就不会再发生这么多不愉快的事情了。

P/S:如大家有任何感想的话,为了我们的团契..为了我们团员,职员与指导们的关系能够更好,敢敢写出来吧。如大家对黄色圣诞有任何意见,也说出来吧。把你们的看法&意见写在COMMENTS的格子里,或是POST一张文章上来吧....

Comments:
俊宏,首先,我不认为指导会看到这篇文章咯。

我认为你说的东西大部分都有它的理由,只是那黄色圣诞的事,为什么我一概不知的?要是用那一点来论断我们,我认为真的很无理,因为当初决定这名字的不仅是我们,而且也包括指导的。

至于关于领唱的那回事,我的意见也和你一致。

这里有个问题让你想想:我们常会认为指导不够了解我们,但我们当中有多少人会主动和指导打好关系?还是指导的工作只是监视我们所进行的活动,给予赞赏或批评而已?

指导和会员当有互动,关系也当融洽。但是培养这种关系的责任不只是落在指导身上。指导也是人,需要我们的关心和支持。或许我们和指导有了更好的关系后,了解和默契也会更深,对不?

我还是认为团契上下,无论是指导或是职员当审察自己,以爱心说诚实话。
 
我不是在说着我自己...指导每次都一副这么严肃的样子,叫青少年人怎么敢主动去和指导打好关系呢?
 
应该是有说错什么吧?其实,这篇文章是在我很不冷静的时候写的。
 
能否和指导搞好关系,我想是事在人为吧。就好象玉冬导师一直都很关心我们,他说有问题时可以去找他,但是你们有没有试过在遇到私人问题时请教过他或张老师?我有,并且得到很大的帮助。

导师也是朋友!当大家联想到团契时,你们想到什么?我信大家都很爱护团契,渴望来团契,因为想到团契,就会联想到众可爱的弟兄姐妹们…但是你们有没有同样联想到导师?是不是团契有导师,仅是一种需要而已?导师在行政上,在人际关系上也是团契的一份子!

再盛,你说导师该在事情发生前警惕我们,但在我看来,很多我们私自讨论的事项都没有向导师报告,就好象和SA聚会的一些细节一样。导师不知道,如何指示我们?

俊宏,刚才再读你的文章,认为你虽然是不很冷静时写出来,却也头头是道。你说了些我心里有想过的东西。我想我们青少年团多年来与导师的摩擦,关键始终在于导师和会员的关系里。只要我们中间还有这种距离,问题就还会存在。相反的,距离拉近,就算你所诉的问题依然存在,大家都会多一份包容和忍耐的心,也敢敢把问题提出来讨论。

我建议以后我们多和导师讲话,可以的话问问他们关于信仰和生活问题的意见,这样他们认为我们信任他们,自然也多话题了。大家试试吧…虽然我们都比较常选择和同辈的人诉说心事,但换个对象也不是坏事…你们要玉东导师的邮址,我能提供。我是透过电邮和他“讲话”的,因为平时没什么机会。

大家努力吧!为了团契,也为自己。
 
我觉得有事情时,通常都会去请教张老师。只是张老师比较少出现在团契,所以比较难请教。

你说的没错,可是...每次把东西提出来让指导知道时,都会有被“洗”的感觉。久而久之,青少年人就失去信心了,因为他们认为拿去和导师讨论是,只是会被“洗”。从此就不再和导师讨论了。这全都因为导师的语气错了。

在这些事情后尾还有许许多多你没听过的小故事。有机会再告诉你吧...不是我一人的故事,有些事情真的是到你感受过了才会了解的...其实这篇文章只是要说出为什么问题会发生。就因为“大庭广众”这方法,我觉得所有事情都是因此而发生。还有就是,不是每个青少年人都是这么主动的...你要他们主动去和指导沟通是件很难的事...我也希望能有机会把事情拿来讨论...
 
我的意思是说导师的语气用错了,他们的语气往往会被青少年人误会。所以就青少年人不感常去和指导讨论...因为有时真的感觉只会被洗。就纯粹感觉啦...我相信如果指导的语气改一改,应该不会有问题吧...
美恩,有些事情我真的很难在这里和你解释..有机会再告诉你吧...
 
我今天又发现了一点...
指导们说我们很“自我中心”,因为他们每次说我们时,我们都会小气或吃不消。其实并不是青少年人小气或吃不消,就因为“大庭广众”这方法使青少年人吃不消。我觉得可能是因为时代的改变,现代的青少年人自尊心比较强,所以他们是很难接受到指导“大庭广众”把他们犯错的东西讲出来。
 
俊宏,

我100%赞成“大庭广众的招数用错了。真的,我也蛮反对这种方法,因为表面上能正确解决问题,而在下面,却有留下些不易痊愈的伤疤,可能就会造成青少年”不敢再尝试“的后果。

我想,解决”大庭广众“的问题也落在我的建议里:不好意思,我又要重复了--与导师打好关系。

可能我用个比喻你们会明白:例如若你是团契的会长,有个职员犯了个不可原谅的大错误。你很生气,很想在开会时”洗“他一轮!

如果这为职员和你关系不那么融洽,你不了解他,很少跟他接触,在一时”火遮眼“的情况下,你一定照”洗“不误。但是如果他是你的好朋友,你和这为职员有好的关系,你有怎么忍心酱用力”洗“他叻?一定会现为他想:这个人我认识的,为什么他会做酱的事,是他经验不够,还是是他性格上的某些弱点…”无论他错得怎大,念在你们之间的一份情,总会多些包容和忍耐吧。

导师和我们何尝不是!如果我们跟他们不熟络,那指导团契,照顾我们对他们是种“责任”而已,看到不对不顺眼的,也照骂不误,因为你跟一个人不熟,自然不会酱顾及他的感受,尤其是当你认为自己酱做是很必要和正确时。但跟另一个人熟了,他对你不但有责任,而且有感情。爱能遮掩许多的罪!骂人时也还会记得你是有感受的。而被骂者有这份情也会减低他们所受的创伤。

总结是,大庭广众的方法不能接受的,但是因为用惯了,没想到所带的伤害是这样深吧…大家若有经历过,不要让它影响你的事奉,你和神之间的关系。加油!

我想我们导师和青少年的关系一日不解决,问题一定继续存在。
 
也对,可是刚才我有提到一点就是.....(不是每个青少年人都是这么主动的...你要他们主动去和指导沟通是件很难的事...)。
 
大家多点为我们的团契,团员与指导的关系来祷告吧...我相信神一定会带领我们的青少团契的...也许神要我们从中学习更多...以后若是当上指导也不会再发生这种事情...
 
Yes, all we can do is pray! Remember the past is past, and all we can do is make sure our future for MYF is not like that anymore.
 
Post a Comment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